泊客

邵子心学管窥:事必量力则能久

【纲】事必量力,量力故能久。

【目】

事余于力,力则不轻;力余其事,事无弗举。故量力则能久,不量力而日月为之,纵誓,难久矣。

【管窥】

邵康节指出,凡事应该量力而行,只有量力而行才能长久。

黄畿认为,如果事情超出能力,那干起来一定不轻松;如果能力超出事情,事情一定能够完成。所以说,量力而行就能长久,不自量力还每天每月干,就算是赌咒发誓,也不可能长久。

不自量力的例子,春秋时有宋襄公,明明是小国弱国,还盼望者称霸,和楚国这个大国强国一较高低而打败,结果只能是徒增笑尔;战国时有秦武王,身为一国之君,却与九鼎较劲,逞匹夫之勇举鼎而毙命,结果也只能徒增笑尔。

现在颇有一些心灵鸡汤,脱离实际,一味激励,鼓动他人做力所不及的事。有人打了一个比方,鸡汤就好比,在山崖之上,狼对鸡说:“不试一试,怎么知道你不能展翅翱翔?!”鸡受了蛊惑,掉下山崖。而狼早在山崖之下支好了锅,烧开了水,只能笨鸡掉下去,以便宰杀。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