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客

#旧时文言作文#黄克烈《顾炎武谓保天下者匹夫虽贱与有责焉论》

【题解】

本文作者是扬中县立第一高等小学校(今扬中实小)三年级生黄克烈,他选入《全国学校国文成绩文库(乙编)》的作文还有两篇,仅次于陆健(文三篇,诗数首)。这三篇作文,都是感叹沦亡的,可见作者爱国之心。

【正文】

明之亡也,非亡于流寇,实亡于满清耳;非亡于满清,实亡于人民耳。

人民无国家思想,即治乱非人民所系;治乱非人民所系,即国家离人民而孤立。夫至孤立无援,则家焉得而不破,国焉得而不忘焉。此其故,固非吴三桂辈所得知也。

顾先生炎武当满人入关之际,不过明之一匹夫耳。以一匹夫,欲挽已亡之天下,则其责甚难。先生知其难,故以与有责焉知言,鼓吹人民保种之思,掀动天下爱国之热。意谓国家者,由一分子而集成之也;以一分子而具保种爱国之能力,退而至于人人如是,合四万万人而结一大团体以与他族抗。虽兵满天下,无敌之满酋,亦难南下而争中原。

第事莫痛于亡国,人莫哀于心死,有明人民奄奄心死而无生机,先生虽奔走南北,备尝艰苦,卒无救亡之效劳,劳而无功,能不为先生悲哉?

虽然,势穷力尽,先生之志固可悲,而匹夫有责之言,实足为千秋万世法。天下者,人人共有之天下也,非在位食禄之少数人独可保者。比汇集天下人之同心同力公共保之,而后天下可以亡而复兴也。

今者,满清已倒矣,先生之仇报矣,先生之愿偿矣,而先生匹夫有责之言,则又验矣。胡为其然也?曰改专制为民主,是匹夫虽贱,莫不有应享之权利,应尽之义务者也——谓为与有责焉。

前民之遗言,实即当代之政体。先生之言,虽不见功于有明,犹能收效于今日。先生乎,先生乎!不独褒扬于明史,且留纪念于今日矣。

【今释】

黄克烈的三篇作文《顾炎武谓保天下匹夫虽贱与有责焉论》感叹的是明朝之亡,《亡清感言》感叹的清朝之亡,《男儿以马革裹尸为荣说》意在鼓舞士气。

尽管,黄克烈对于明清灭亡的教训,分析得未必深刻。如《亡清感言》中,一边说清帝都是贤君,一边说清亡于专制,可谓自相矛盾。而本文开篇,谓明朝非亡于流寇、满清,而是亡于人民,也有替明朝君臣打掩护的嫌疑。

历来有关于明朝灭亡的论述,可谓众说纷纭。但可以肯定的是,流寇、满清,都只是外因,根本上明朝君臣整体上腐朽不堪导致了明朝的灭亡。清朝美化崇祯,意在笼络明之遗民,实则崇祯除了勤勉,几乎再无任何优点——历代中兴之祖应有的素质,他一概不具备;历代亡国之君会犯的过失,他一样没落下——他非常勤奋地把明朝带向了灭亡。

至于,崇祯的感慨「群臣皆可杀」,也绝非危言耸听。当初百般阻挠崇祯迁都南京的宰相陈演,北京城刚攻破,那就献巨金于闯军(寻被杀);而之前,崇祯筹集军饷的时候,他们可是捂着钱袋子死活不出资的。他如,洪承畴、吴三桂之叛故国,孙之獬之媚新主,钱谦益之无忠骨……明朝文武大臣,可杀者岂在少数。纵然是史可法辈,虽忠勇有加,但能力有限,反而是郑成功、李定国、阎应元这些出身卑微之义士,反而成了抗清的中流砥柱,可以说是莫大的讽刺。

顾炎武「亡国、亡天下」的辨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言论,在明亡以后,曾启迪国人不断反思。黄克烈认为,顾炎武之言论,适用于现代民主政治,因为民主政治之下,人人皆有应享之权利,人人皆有应尽之义务,的确是一个很新的视角。

值得一提的是,朱元堃推荐给《全国学校国文成绩文库(乙编)》的作文,都在篇末附以点评。本作文之后,没有朱元堃评语。是未评,还是未录,那就不得而知了。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