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客

乱嚼菜根谭:吉人无非和气,凶人浑是杀机

【原文】

吉人无论作用安详,即梦寐神魂无非和气;凶人无论行事狼戾,即声音咲语浑是杀机。

【英译】

Not only are the actions and words of a good man serene even in his dreams his spirit is in a state of harmony. 

As for the bad man, not only are his actions evil and violent, even his conversation and banter betray murderous intent.

【乱嚼】

《菜根谭》说,好人不但日常言谈举止充满安详,就算在睡梦之中也都是一团和气;坏人不但作恶时如豺狼一样暴戾,就算是说笑也都满是杀机。

这里说的是内外想通的意思,《大学》里说「诚于中而形于外」,反之,不诚于中,也会形于外。当然,有些人藏得深,即便如此,也有显露的时候。儒家认为,内心的善恶,最终都会显露出来,想要别人看不出来,最根本有效的方法就是不作恶,人前要注重形象,人后也要注重形象——也就是所谓「慎独」——独处是也能谦虚谨慎。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