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客

邵子心学管窥:无德者易止

【纲】

无德者,责人怨人,易满,满则止也。

【目】

已则无德,则责望人,器小易满,止无进步。

【管窥】

邵康节指出,没有德行的人,更容易去责备别人抱怨别人,容易自满,且因为自满而止步不前。

黄畿认为,因为自己没有德行,却责备、抱怨别人,因为器量小而容易自满,从而导致止步不前。

确实如此,有一些愤世嫉俗的人,什么都看不惯,永远都在责备和抱怨,仿佛全世界都对不起他,那么他本人有如何呢?实在不敢恭维啊。

以前有个短剧,叫《推车记》。说的是,长途车突然抛锚了,司机发动乘客帮忙推车,乘客的表现各不相同,其中有一个老者,一直在感叹「风气不正」。但他并没有参与推车,而是端坐着静待转机。最后,有几个热心乘客推车,而充满讽刺的是,当汽车发动后,一车人包括司机都忘了下面还有推车的人,开着车远去了。

此外,还有这么一篇小小说,我已经忘了作者和标题,大意是某个「不高兴」不断抱怨,抱怨家人、同事,乃至路人,结尾的一句话尤其精彩,好像是敲门的邮递员居然不帅也不高,让他非常郁闷。看完这篇小说,我会心一笑,这不就是我某位同学的写照吗?

只知道责备和抱怨的人是没有未来的,即使有,那也是黯淡的未来。感动不了别人,也温暖不了自己。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