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客

千字文广释:晋楚更霸,赵魏困横

【此亦承上「群英」而言。五霸不独齐桓,又有晋文与楚庄焉。晋、楚,皆国名。晋,今山西。楚,今湖广皆其地。更,代也。霸者,诸侯之长。言晋、楚继齐桓之后,相代而为诸侯之长也。五霸有齐桓、晋文、秦穆、宋襄、楚庄,言晋、楚而不言秦、宋,省文也。】

上文提及齐桓公,开创了春秋霸业。其后又有晋文公、楚庄王等相继争霸。

春秋时称霸者不止五人,所以春秋五霸的名单也不尽一致。一般而言,以齐桓公、宋襄公、秦穆公、晋文公、楚庄王为五霸。但宋襄公、秦穆公都是打折的「霸主」——宋襄公召集了诸侯却无缘称霸,秦穆公仅称霸西戎,都不合格。

所以,还有人把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阖闾、越王勾践合称五霸的。

春秋列国中,以晋国最强,称霸时间也最长。晋文公之后,更有晋襄公、晋景公、晋悼公等称霸。楚国在楚庄王之前,楚成王已经具备称霸的能力。吴国在吴王阖闾之后,吴王夫差也一度称霸。

所以,春秋五霸是约数,五霸中没有异议的,有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三位。


【赵、魏,皆国名,赵都邯郸,今赵州。魏都大梁,今开封府。困,病甚也。横,连横也。战国时,苏秦说六国诸侯,合从以拒秦。后张仪又说六国诸侯,连横以事秦。言六国诸侯,为合从连横所困也。言横而不言从,省文也。六国有赵、魏、韩、齐、楚、燕,举二以该其余也。】

战国以三家分晋为其开端,三晋除韩国稍弱外,赵、魏皆盛极一时。魏国是战国七雄中最早改革的国家,魏文侯拜子夏为师,李悝、翟璜为相,吴起为帅,田子方、段木干为臣,乐羊、西门豹为将,若非魏武侯、魏惠王背弃了魏文侯的方针,其他国家恐怕没机会与魏国争雄。

举例说,促成秦国强大的几个客卿,如变法的商鞅、连横的张仪,以及远交近攻的范雎,都是魏国人(商鞅是卫国人,在魏国长大,是魏国大夫公叔痤的养子),都是魏国培养的人才,却被秦国所用。如果说,春秋时期的尴尬是楚才晋用的话,那么战国时期的尴尬就是魏才秦用。

战国七雄之中,秦国在关外,六国在关内。六国结盟对抗秦国,称之为合纵(纵向的联合);秦国与六国分别结盟,将六国逐个击破,称之为连横(横向的联合)。因为六国不团结,所以合纵很容易被击破,而连横让秦国越来越强大。所以说,赵、魏等六国最后都被连横所困,以致灭国。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