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客

#千字文广释#杜稿锺隶,漆书壁经

【此节承上文《坟》、《典》而言,见书籍之多也。】

这段话是承继上文「既集坟典」而言,详述书籍之多。

顺便说一句,「坟」专指古籍,「墳」专指坟墓,简化后两字合一。


【杜,杜度也。锺,锺繇也。稿,草稿也,凡作文稿,多用草书,故谓草书为稿。汉章帝时,杜度善作草书。隶,贱者之称。秦始皇时,程邈始变古文篆书为隶。以其简捷,便于徒隶,故谓之隶。魏锺繇善作此书。】

「杜稿」即杜度的草书;「锺隶」即锺繇的隶书。

杜度是汉章帝时期的书法家,以善写草书闻名。因为书写文稿,多用草书,所以用稿代指草书。

锺繇是三国时代的书法家,以善写隶书闻名。

隶,是卑贱者的称呼。相传秦始皇时代,有一个叫程邈的人,将圆转的篆书变化为方折的隶书,大大提升了书写速度,以便「徒隶」书写,所以才称之为隶书。

程邈作隶书,这一说法流传已久。但随着一些文物的出土,可以证明早在秦始皇之前,就已经存在隶书了。所以程邈作隶书的传说,可以说已经被证伪了。


【漆,木液可饰器者。古人无墨,以漆书字于竹简之上。书者,载籍之通称。壁,墙也。经,《六经》,《易》、《书》、《诗》、《礼》、《乐》、《春秋》是也。此所谓经,乃《书经》也。始皇焚书时,孔子八世孙腾,藏《书经》于壁中。至汉时,鲁共王坏孔子旧宅得之,谓之《古文尚书》。言书籍之多,有草书者,有隶书者,有漆书者,有若壁中之古文者。盖篆书不可胜数也。】

「漆书」就是用大漆书写的文字。大漆是漆树的汁液,可以用来装饰器物。庄子曾任漆园吏,也就是看管漆树园的小官吏。油漆(化学漆)出现后,大漆的使用就越来越少了,现在还有一些高端漆器,以及古琴等,还使用大漆。

此外,扬州八卦之一的金农,独创了一种具有「刷漆」效果的字体,也称为漆书。当然,周兴嗣次韵《千字文》的时候,还没有金农呢。

「壁经」即《古文尚书》。秦始皇焚书之时,孔子的八世孙孔腾将《尚书》藏于墙壁之内;直到汉朝,鲁共王拆孔子旧宅时,这部《尚书》才得以重见天日。因为是春秋古籍,用古代的文字记录,所以称之为《古文尚书》。这一版《古文尚书》后轶失,现在的《古文尚书》是后来出现的,一般认为是伪书。


【按:隶书即今真书。《书苑》云:「割程邈隶,取二分,割李斯篆,取八分,为八分书。」则今之称隶者,八分书也。古之称隶者,乃真书也。又《唐六典》「校书郎正字……体有五……四曰八分书,石经碑碣所用;五曰隶书,典籍表奏公私文疏所用」。则隶之为真书无疑矣。】

《千字文释义》认为,古时候所谓的隶书,实际上是真书。并举例,《书苑》上说:「从程邈的隶书上取二分笔意,再从李斯的篆书上取八分笔意,这就是八分书。」这个八分书,也就是现在的隶书。而古代的隶书,实际上是真书。比如《唐六典》中说校书郎使用正字,有五种字体……第四种是八分书,主要用于石经、碑、碣上面;第五种是隶书,用来书写典籍表奏,以及各种文疏等。所以,古代的隶书就是真书。

一般认为,真书(或正书)是隶书向楷书转变中的过渡字体。《唐六典》中的差别,其实可以理解为碑、帖的差别。另外,八分书是不是真的取二分古隶笔意八分篆书笔意而创成,那就不得而知了。

此外,扬州八卦之一的郑板桥,将他独创的字体称之为「六分半书」,意在说明他的字体,是八分书的八分,八八六十四,0.8×0.8=6.4,约等于六分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