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客

#乱嚼菜根谭#浓者处处浓,淡者事事淡

【原文】

念头浓者,自待厚,待人亦厚,处处皆浓;念头淡者,自待薄,待人亦薄,事事皆淡。故君子居常嗜好,不可太浓艳,亦不宜太枯寂。

【英译】

A man whose thoughts are magnanimous treats both himself and others with consideration.

Then magnanimity is everywhere.

A man whose thoughts are mean treats both himself and others meanly. 

Then meanness is everywhere.

Therefore the accomplished man should avoid luxury and ostentation while eschewing dullness and loneliness in his everyday life.

【乱嚼】

《菜根谭》认为,一个生性浓厚的人,不会亏待自己,也不会亏待别人,凡事都显得浓厚。自性淡薄的人,自己过得很简单,对待别人也很简单,凡事都很淡薄。所以说,君子日常的嗜好,不能太浓厚,也不能太淡薄。

这段话,大致而言,是有道理的。假设孔子去子贡家里做客,一定是好吃好喝招待着;如果去颜回家里做客,虽不至于「一箪食,一瓢饮」,但一定还是相对清淡的。即使是陶母割发待客,也只是在日常标准上稍稍提升一下罢了。

浓厚未必就好,淡薄未必就不好。庄子就说过「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这一思想,绵延至魏晋,就变成以淡薄为时尚,王子猷雪夜访戴逵,乘兴而来,兴尽而归,自然很潇洒——因为他尽可以躲在船舱里「红泥小火炉」,但他的仆人可被折腾惨了。

很多人喜欢把自己的喜好强加于人,自己贪酒的人,劝酒起来也很执着——或许他们以为,别人也如他一样贪酒,说不想多喝只是谦虚罢了。说实话,现在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能有几家是贪酒又喝不起的?酒量人人不同,尊重本人最重要。

有许多家长,将孩子的学习安排得比成人还忙。这个那个补习班,又有多少是孩子真心喜欢的?很多时候,孩子的学习只是家长实现自身遗憾的一个途径罢了。

评论